『挑選鑽戒』真的是一門學問

男孩在求婚必備的鑽戒該怎麼選呢? 一個代表承諾的貴重信物,真心建議事前必須先做些功課才好挑選唷。更重要的是貨比三家不吃虧,這倒是一種不變的準則。這邊整理一些基本知識概要給大家參考,更細節的問題都可以直接詢問專業的鑽戒人員喔。

01 (233)

『到底鑽石要看甚麼呢?

 

  1. 有無GIA證書

→目前國際上擁有市場公認價值及公信力的其中之一的證書認證。覺得這是最基本的,也是最常見的證書,裡面清楚會寫下您購買的鑽石等級和專屬編號。坊間有店家說拿一般認證的證書,鑽石就可以比較便宜,但覺得拿一般證書倒不如不要買,因為這就缺乏了一種保障。

 

→證書上有一項是否有「螢光反應Fluorescence」?

螢光反應是指在白天光線下,將鑽石用長波紫外線照射,所呈現的螢光強弱反應。若有螢光反應,鑽石看起來就會霧霧濛濛的,不夠潔白的感覺。

分成無(NONE)→微弱(FAINT)→中等(MEDIUM)→強烈(STRONG)→非常強烈(VERY STRONG)

→所以如果沒有寫”無None”,就可以直接跳過囉!!

 

 

  1. 看鑽石的四大條件 : 基本4Cs (克拉重量、淨度、顏色、車工)

 

  1. 克拉重量(CARAT)

→鑽石重量: 每一克拉等於100分。鑽石越重相對越貴,但不一定質就越好。要一起看其他條件喔

→通常大概購買30分以上的鑽戒。

 

  1. 淨度(CLARITY)

→看鑽石裡面的雜質黑點多不多,淨度會影響光線折射,所以將鑽石內外部特徵在十倍放大鏡底下做分級。

→淨度分級,分為6個類型,和從FL(無美無暇)→ I3(內含物,肉眼可看見)。共11等級

→通常建議至少VVS1或VVS2以上 (極微內含物,肉眼看不見)

 

  1. 顏色(COLOR)

→ 色階從D(透明無色)→Z(淺黃色)分級,所謂越接近無色,價值越高。

→但鑽石成色差別很細微,一般人是無法由肉眼察覺

→D、E、F(都屬於透明無色) 大多數人通常會選擇這區塊,肉眼看起就超級亮了。

 

  1. 車工(CUTTING)

→比例合宜的切割,才可以將吸收進去的光線由鑽石面完全反射,看起來才能更晶瑩剔透

→分為極優(Excellent)→優良(Very good)→良好(Good)→尚可(Fair)→不良(Poor)

→所謂超級頂級的一級車工(擁有3個Excellent),專業鑽石人員說是絕對必備的條件。

: 3Ex. : 代表Cut Grade(車工)、Polish(拋光)、Symmetry(對稱性)這三個都註明Excellent

 

「戒台怎麼挑選?」

→ 好的鑽石當然也要有好的戒台來襯托鑽石的美,材質上主要有鉑金(Platinum)及白K金(White Gold)兩種。

 

  1. 白K金(White Gold):

→ 主要以黃金為主,所以顏色會呈現淡黃色,外層鍍上一層白色的銠

→比較輕,價格親民,款式選擇多,但戴越久會逐漸退回淡黃色

 

  1. 白金 (日本說的鉑金(Platinum)

→特性較柔軟的緣故,故必須與其他金屬(鈀或銅)調配才能製作

→鉑金永不退色的特質,但磨損快,鉑金純度越高價錢越高。

 

 

『鑽石小知識』

 

  1. 大家可能聽過〈八心八箭〉,那又代表甚麼呢?

→車工其中一項 : 對稱性(Symmetry)→ 在極優至良好的條件下可產生的八心八箭效應,但並非都是最好車工的鑽石,所以不能只看這單一條件唷!!

八心八箭= Hearts & Arrow (H&A)=邱比特車工

→是指圓形裸鑽透過鑽石觀賞鏡,從上方正面俯視,呈現出對稱的八箭圖形,而從鑽石底部觀看,則會看到對稱的八個心形圖案,顧名思義。

 

  1. 哪種鑽石形狀,最能顯示完美火光?

→形狀上來說”圓形”鑽石是最能夠展現鑽石火光及閃耀度的車工切割方式,這也是為什麼鑽戒大多是以圓形的模式切割。

 

 

綜合以上挑選要注意的條件外,最後幾個「挑選小提醒」分享給大家。

1.控制好購買的預算,款式喜歡最重要

2.打破品牌迷思很重要。要了解品牌越大,價位相對一定越高

3.了解清楚售後服務有哪些

→比方說,指圍可否免費再調整幾次(懷孕變胖都可能改變指圍大小),清洗維修是否要加價等等

 

鑽石大小不一定就代表幸福程度,主要是兩個人未來的相處之道。所以,在挑選戒指時候,就看兩人在意的是甚麼。但做足功課才不會多花一些冤望錢唷,倒是真的很重要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