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緣錢粉」不能亂撒,幾個步驟讓你知道怎麼用

禮俗店都會有販售小包裝緣錢粉,結婚的時候,到底要讓媒人婆怎麼做 ? 又代表甚麼意思呢? 現在就讓我們來一探究竟吧!!

 

《緣錢粉是甚麼呢》

→”鉛”的台語音=”緣”。故緣粉又稱「姻緣粉」、「鉛粉」、「緣錢粉」,鉛粉裡的錢稱為”緣錢”,是以鉛製造的圓形薄片,狀似銅板。新娘將緣分帶著祝福來到男方家。現在緣錢粉有黑色或粉色

有個傳統習俗說法,男方將此東西放入糖水煮,由男家成員每個人親嘗一口,那表示新娘子將與未來婆家的每個人結緣,因此必定能大家相處愉快,家合萬事興.

 

《緣錢粉誰準備?

→一般由女方準備,迎娶離開女方家時就可以把緣粉交給媒人婆喔。

 

《緣錢粉該怎麼撒?

→在早期傳統習俗來說,媒人婆要撒的地方很多也有該有的順序,就先跟大家介紹一下完整的順序

抵達男方家時,都先不要下車,媒人婆依序完成撒緣粉並講吉祥話後,再做後續迎娶儀式。

  1. 放一些在新娘雙手的掌心 (現代就直接新娘帶一小包在身上)
  2. 在新娘禮車四處撤下
  3. 進門後走到哪都灑一點 (*媒人藉由緣(錢)粉儀式來通知要迴避的人*)

→撒到男方家的家人親戚,更是要沾些在他們身上

→從門口進客廳和廚房及神明廳(公媽廳)以及新娘房

 

《緣錢粉該放哪裡?

→緣粉不只需要撒,還要擺放在一些地方,當祝福之意

1.門楣上(就是正門上方門框上部的横梁)

→取些緣錢用紅紙包著放門楣上,意思是參加的人進出時,都有好人緣

2.廚房

→取些一樣紅紙包著並取紅紗線掛放水龍頭

3.神明廳

→紅紙放些緣錢粉在神明廳的供桌上,則稱感謝天賜良緣,而放緣錢粉在供桌上,則是通知今日迎娶順利圓滿。

4.新娘房

→放些在新娘房的床櫃內或是夫妻的枕頭各放一包,才算圓滿。

 

**切記緣粉不能全部撒光光唷,需要有剩(春),意謂明年趕快生個孫的意思**

 

但因為現今社會的文化變遷,迎娶前都會都希望家裡都是整理乾淨,故撒緣粉在家裡牆壁地上四周

太多會造成環境變髒,加上緣粉沾上租借的禮服西裝很難清洗。所以現在很多方式,就是改用小包裝,省略撒的動作,就請媒人拿個緣粉,進入男方家中,講吉祥話。然後直接放在神明聽上或是客廳某一處桌子上。主要就是雙方家溝通好就好,主要用意就是祝福,期望一切圓滿就可以喔!

By Molly小編

緣錢粉_180627_0006緣錢粉_180627_0001緣錢粉_180627_0003緣錢粉_180627_0005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