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床』

算出日子的吉課表上,就有一項「安床吉日」,那安床又代表什麼意思呢?

安床又稱為「鋪床」,是指在婚禮前幾天挑選出的吉日,進行佈置新房的一個傳統避邪祈福儀式。其中包含了讓整間新房沾滿喜氣,也代表長輩給新人們的祝福,希望新婚後的夫妻婚姻圓滿和睦,也有祝福新人「早生貴子」、「多子多福」的寓意。所以「安床」是結婚流程中不可少的傳統禮俗。

 

隨著時代演進,簡化一些的方式就是結婚迎娶當天早上進行安床即可,將新床墊放平在床組上並將床整個推靠牆即可。但安床程序上的複雜程度,這就要看雙方家族長輩對婚嫁習俗的重視度。禮俗上有很多種說法和方式,也有可能因為北中南地區性的不同。以及安床上有些的禁忌也可能有所差異。在這邊,就為大家整理基本安床的方式,供大家參考唷!

 

「安床前要準備好哪些東西呢?

 

  1. 準備新的床組 (包含床褥、床單、枕頭及龍鳳被)

→擺進新房內,不可以靠牆,床墊也要立起來,不可直接擺放

→常用粉紅、紅、大紅、粉紫紅為主的顏色,圖案以鴛鴦、龍鳳、牡丹、吉語等為宜

*亦有人將舊床沿用,就換上新的床單、被套,床墊象徵性移動一下

  1. 新房的整理

→用水+抹草、鹽、白米、芙蓉 (象徵性四處噴幾下)

→現代一點可以粉刷牆壁,打掃消毒清潔一下房間即可

  1. 準備喜果

→例如:紅棗、桂圓、荔枝乾、紅綠豆、花生、蓮子等等乾果及鮮花(鋪撒在婚床上用)

→傳統更豐富一點,就看各家的習俗去準備份量多寡

01 (41)

「安床步驟」

按照吉課表寫的日期和時間去做安排,通常會請男女雙方各找一位有福氣的親友,但現在人忙碌,不一定能有時間。故有些就由男方安排一位有福氣的親友幫忙,生肖不會和新人衝到的。

*有福氣的親友 (註: 準新郎的長輩或親友,選擇父母健在、婚姻和睦、兒女孝順者))

 

步驟一 : 請有福氣的人在良辰吉時,將新床搬至適當位置。

步驟二 : 將床褥、床單、枕頭及龍鳳被鋪在床上,並撤上各式喜果

步驟三 : 安床後或結婚當天,請好生肖的小男童在床上翻滾、玩耍,俗稱「滾床、翻舖」,有「早生貴子」、「添丁發財」的意喻。亦或,新郎自行上床跳兩下象徵一下。

→若想增添熱鬧氣氛,新郎的同輩兄弟可以鬧新房,為新人驅邪避凶,婚後事事順景,如意吉祥。

 

「安床,有甚麼禁忌呢?

習俗上有許多的禁忌,可以細分出非常多小細節。但要尊從哪些就看各家庭的習俗去做拿捏。這邊整理出大方向,普眾須注意的禁忌給大家參考。

 

  1. 不能空床或新郎一個人睡

→有時候老師算出來的安床吉日到結婚當天有一段日子。可以在床頭放一對安床娃娃或是放新郎新娘的衣服。另外,放新娘的衣服和新郎睡,也可代表兩個人睡。

  1. 新房的鏡子,四個月內不能照到別人

→故新房鏡子要貼”囍”字,用大紅紙封蓋整面鏡子,四個月後再拆掉

 

  1. 「破日」不得安床,新人生肖不可和安床吉日相衝

破日:指破裂,衝破的含義。忌辦一切喜凶事,刑破日就是指此日而說

 

  1. 結婚當天到晚上就寢前,任何人都不可以觸碰床,也不可以坐臥床舖。

→ 絕對不可以讓來探房的任何人坐在新床上與新人聊天

 

  1. 結婚當天,新娘可以坐在床上,但不可躺下。

→習俗認為這樣新娘婚後會有很多病痛,另一種就是說新娘家教不好、懶惰)

 

  1. 生肖屬「虎」或是寡婦,都不可觀禮、入新房。
  2. 禁讓失婚者坐臥床舖

 

MO小編:這些「禁忌」可以予以尊重,但不一定要為了遵守「禁忌」而使自己的生活大受影響。一切還是以新人感情和陸,相處上能夠平安幸福也就足夠囉!!! 祝福大家。如果看了這麼多還是頭昏腦脹,不用擔心,快來囍月場所找一位專業的婚禮主持人諮詢吧!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