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你一次搞懂米篩和黑傘』
迎娶時候總會看到新娘頭上用米篩或黑傘遮住,但這個又是怎麼來的呢?又是要怎麼使用?這邊統整來告訴你。流傳的習俗因人而異,可以自行斟酌考慮遵行的方式。

《米篩的典故從何而來?》
→篩子=篩籮=米篩=竹篩=丁篩
→另有俗稱米篩笠,是由米篩(印有八卦形狀)+斗笠,才能形成米篩。斗笠必須放在米篩上面,用紅絲線綁成一個星星形狀。現代多直接用八卦米篩代替。
→《元曲雜劇》之《桃花女破法嫁周公》。周公假藉要娶桃花女,實際上是想藉此機會殺害桃花女,故在迎娶時設下15道符(七煞八敗)。其中的一煞(霹靂剎),周公在天上請雷神在桃花女出門時,用晴天霹靂阻撓,而桃花女則以畫有八卦的米篩化解,擋煞除魔。
【註解】周公: 名為周乾,也是玄天上帝的門下地子投胎,因擅長陰陽卜卦,人稱周公。

《米篩的功用》
1. 擋煞避邪
→上面有洞孔,就像佈下天羅地網,千孔百眼的樣子。能夠避開邪魔妖怪。
→上面印上八卦圖樣和一些吉祥字,就代表能擋煞避開八方鬼神,遮斷夫晦的說法。
2. 生男孩
→米篩又稱「丁篩」,早期又有預祝能生男孩的習俗。

《米篩的使用方式》
Step1.→按照習俗由男方準備,帶去迎娶。
Step2.→禮俗結婚當天,新娘會有新娘神來保護,雖然新娘神最大,但也是不能大過天,故再上下禮車的時候(只要在露天的狀況下),就要用米篩來遮蔽(拿離新娘頭有一個拳頭高的距離),以示尊敬。通常會由媒人婆拿米篩,沒有媒人可由其他人代替沒關係。
Step3.→新娘上車後,米篩要綁在主禮車後方外面玻璃上(用車彩緞帶卡住它),而且要綁正(意思新娘端端正正)。現代比較省事的方式,就由坐副駕駛座的人拿就可以了。
Step4.→進到男方家後,將米篩放在新床上,再將新郎的一條褲子平鋪於米篩上,有永結同心之意。

《米篩的注意事項》
1. 用全新的
→因為米篩上面有八卦圖案,是屬於每個新娘自己的守護八卦。故傳統習俗上有此一說,如果用別人使用過的米篩,可能對雙方都不好唷。
***現代越來越簡化或是家中沒地方放,就會去用租借或是跟別人借,就看自家的習俗斟酌考慮***
2. 收納方式
→婚後四個月內,米篩可放在房門後面或放高處(衣櫃或鏡檯上方),可避邪防煞,早日懷胎之說。四個月後,就可以曬物品如豆子、蒜頭.、乾料或用來晾曬嬰兒的衣物,也可抓周時使用。15740748_1832579113696384_8096262618492543907_n

《使用黑傘的兩種情況》

1. 新娘再嫁時,早期傳統會使用。
2. 新娘懷孕時
米篩的台語和『胎』同音,而米篩上面又有『孔』,擔心用米篩會讓新娘『落胎』。又因為米篩上的『八卦』屬銳利象徵,怕對胎兒有影響。所以會用黑傘代替。

→黑色新傘 : 早期傳統覺得未婚懷孕是不好的事,為了不讓人知道,所以選擇。
→有把手的傘 : 因為『帶把』的傘也代表『帶子』,以前重男輕女,會希望能生個男孩。
→用雙節的傘 : 喜宴中喜慶節日,通常都會用雙數,避開單數。

→隨著現代社會的演進,現在也有用傘來代替米篩的習俗,日後好收納使用。像北部有些習俗就會不管有身孕沒身孕都一律用『全新帶把』的黑傘出嫁唷!

By Molly小編

14601043_1788612041426425_2320954495257026066_n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