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天陪著新人進行儀式時,我一直有一種使命也許是天上的新娘媽媽派我們這些工作人員來幫助新人,記得我到新娘家的時候發現湯圓、甜茶都還沒煮,爸爸正在修理等一下要給大家吹的電扇,文定的位置全部都還沒排好,眼看新郎抵達剩下1個小時,但事情幾乎都還沒開始動工,捲起袖子不管三七二十一、拔下高跟鞋,把我能做的範圍處理完畢發落大家的工作,當下心裡十分不捨,因為最疼愛她的媽媽不在了,新娘籌備這場婚禮一定很辛苦,一個家少了女主人真的是天下大亂了吧!所以我卯足全力盡可能的去協助。當我正找不到爸爸的時候,他默默抱了一盆花、兩束百合交給我,小小聲的說:「我不知道怎麼佈置比較好,所以我剛剛去買花等一下拜拜可以用,另外這盆花請你幫我佈置」我當下眼淚真的要飆出來,這個不多話嚴肅的父親,其實他比誰都還要愛孩子,只是他不知道怎麼做,也怕自己做錯⋯⋯所以他用看似笨拙的方式去表達他對女兒濃濃的愛。

最近我幾乎都是接儀式帶領加宴客的「整套服務」新人,深入一個家庭後,我更能發現一些很細微情感的層面,家永遠都是每個人心中很重要的一塊堡壘

今天的婚禮我的開頭就說
「那一年媽媽到天堂去守護孩子了,那也是尉榕人生最低潮的時刻,但那一天也是他跟昶安認識一週,彷彿冥冥之中,是媽媽把這樣的男孩帶到他的身邊,祂知道她倔將,需要一顆溫暖的心包容她,祂也知道他是一個凡事追求一百分的女孩,需要一個人能夠讓他坦然地做自己,祂更明白媽媽不能陪你到老,需要厚實的肩膀,能讓女兒倚靠一輩子,因為經歷過這些低潮、起落,讓他們每靠近彼此多一點,但知道所謂的幸福是那些平凡、簡單…」
婚姻本就是兩個人一起扶持甘苦與共,歷經生老病死,如同他們雙方的父母相愛、相守、經歷難過、走到最後。
我曾經看過一本書,他提出了一個觀點「離開的人是提醒留著的人珍惜」
我用這樣的句子做宴客的開場,實在太不主流(說好的雙雙對對萬年富貴四句聯呢?),我也怕長輩會介意,但我就是覺得我該說一些真實的話、有意義的句子,才能不違背我的心、不辜負他們跟我訪談的意義、不偏離他們真實的人生。

謝謝這一切帶給我的內心衝擊
這些瑣碎的小事,是我主持很重要養分

0429 月昶安 &尉榕@中港海鮮樓_180504_00010429 月昶安 &尉榕@中港海鮮樓_180504_0003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