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參加過的婚禮中,應該都有看過進場前或是活動中撥放影片,也常有新人會問Molly說,婚禮中沒有安排影片會不會很奇怪? 答案可以肯定的說:當然不會喔。但如有要安排影片,常遇到的問題,要注意哪些眉眉角角,主持人Molly這邊整理分析來告訴大家。

 

  1. #影片出爐的步驟概要

確定婚禮日期→思考婚禮影片的製作用意→決定影片類型→選擇製作方式→安排流程撥放時機→預留製作和修改時間→最後測試撥放狀況→完成

 

  1. #需要做多長的影片

通常我們都會建議新人,一部影片盡量不要超過五分鐘,也就是大概一首歌左右的長度就好。根據研究顯示,人的專注力大概超過五分鐘就會開始分心了,所以我相信大家做影片就是希望讓賓客能好好欣賞,賓客沒法專心觀看真的就比較可惜了。當然,如果婚禮就是以影片為主要內容,建議就是可以分類型多部撥放,但這樣就建議其他流程不要排太滿,留比較多時間讓影片撥放喔。

Ps.如果真的很多想分享,或許可以換其他方式製作。例如: 兩人愛情故事除了文字和照片以外,可以穿插動態或聲音檔或是求婚精彩片段,讓影片多些變化性,讓賓客看的印象深刻也有趣。或是真的有太多照片想撥放,可以把照片另外加入生活照輪播的用餐時刻,與賓客分享也是不錯的時候喔

 

  1. #製作影片的方式

新人需要先衡量自己的時間和精力。因為籌備婚禮期間真的很多瑣事,加上新人自己本身工作可能也忙碌,是不是能自己製作影片或是需要委外花錢製作。這邊提供一個方便取得的免費自己製作的軟體「威力導演」。這個軟體購買是需要費用的,但是如果說平常其實用不到,可以先下載試用版,一個月免費的試用期。而且這軟體算是容易上手的影片製作軟體,所以大家不妨可以試看看。

→當然,如果沒有太多時間,可以選擇上網找尋套用固定版型,有些需要收取費用,就自行斟酌自己的預算,還有能否做出自己想要的感覺。或是找情義相挺的親友幫忙也是可以。

 

  1. #影片的內容安排

→我建議每部影片都能有個主軸在,有時間順序或是邏輯性,讓賓客更能感受到想分享的內容。舉例說明,像是愛情故事影片,可以起始點開始有時間上順序的編排,或是感謝父母的影片,可以分享小時候的點滴到長大,以及想跟爸媽說的話安排進去。比較不建議就是一張張沒有關聯性的照片,或是男女方穿插不明顯區分的出來,就比較容易使觀看者混淆不清楚重點。

 

  1. #影片其他注意事項

→每間餐廳或飯店撥放影片的設備不盡相同,所需提供的格式或是檔案方式也可能不一樣,所以一定要先確認好餐廳的設備喔! #喜宴前強烈建議一定要先去餐廳測試過影片喔~

A.#餐廳的設備播放方式:

1.用電腦撥放: 新人只需將檔案存在usb帶去餐廳

2.沒有電腦只有usb插槽: 只限影片格式。

→例如: 婚紗照片就沒法開啟Slideshow幻燈片方式撥放,必須作成影片格式才能撥放。

3.只能用光碟機: 新人必須把影片燒錄進光碟

4.自行攜帶筆電: 通常餐廳不提供筆電,故自行攜帶筆電,就會建議自行安排一名音控人員協助操作

 

B.#影片的檔案格式

MP4的檔案格式,投影布幕的解析度為1024*768、畫面比例是4:3。是比較常見通用的格式。但也是有些需要的影片比例是16:9,這點要先注意,以免畫面被壓縮。還有除了設備的解析度以外,影片製作本身用的照片解析度畫質要好一點,輸出的檔案也要HD高畫質的格式。讓整體撥放效果更加分喔。

→影片加入的音樂音質也很重要。確認餐廳的喇叭設備,也建議找尋音質比較好的歌曲做使用。

 

雖然自己做影片真的是一件比較費心思和時間的事情。過程複雜,但其實也像個回憶錄一樣讓自己可以回憶過去的點點滴滴,或是藉由影片表達對父母的感謝、感謝賓客的參與,專屬於新人的婚禮過程,也是一件很棒的事情喔。

By Molly小編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