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是娶媳不是出嫁,而是相愛的倆人一起去結婚。

無需吉日不必良辰,只要有愛真心歡喜,就是好日。』

 

by 張懂要送給新人的一句話

張懂創立艾華創意喜帖已經有20多年,同時現在也擔任婚禮文化理學研究講師。Molly很榮幸能專訪到喜帖設計大師張懂,讓他來和大家聊聊分享。

 

 

『理念建構品牌,永續經營』

設計科畢業的張懂,從自己婚禮開始,喜帖有了全新的想法。他想讓喜帖多了層故事和溫度,每張設計出的喜帖都是專屬於新人的故事。這20幾年來,曾經也遇過被模仿,但可惜的是被模仿的是設計出來的樣子,就缺乏其內涵和溫度。張懂說,痛心的不是生意被搶走,而是這些當初的設計,都是新人獨有的故事才創造出來的喜帖,那些年代要用創意喜帖,新人可能需要去說服長輩傳統的觀念,才能使用自己專屬的樣子。但也因為這些學習模仿,也漸漸的讓喜帖新的樣貌能被普及和接受。也因為有了同行,讓自己能夠更加成長,只要是用作品而不是價格,就是最佳的良性競爭。

 

 

 

『喜帖該如何選擇』

張懂選擇用”務實一點”的直接方式來告訴新人,因為他覺得婚禮工作者就是要傳達正確的婚禮價值給新人,他不喜歡盲目使命必達的方式去執行。所以依照新人有多少時間、有多少預算、喜歡的類型,將可以選擇的區域給新人參考。

短時間就會建議用現成的設計,如果需要客製設計就要半年以上,因為一場婚禮新人可能就是想做整體性的視覺規劃,包含了從設計喜帖開始。

『怎麼抓印製的數量』

抓喜帖有個公式《桌數X座位數X0.65=喜帖印製的數量》如果爸媽不是軍公教的特別職位或是有參加獅子會之類的,就可以再減10%。例如: 24桌X10X0.65=156  156-10%=141就是印製的數量。而這個數量,就是已經有多備份3~5張了喔 (避免一些沒出席,但有包禮金的賓客/或是請婚假等等),而印製的時間,就會建議一個月前印製,桌數比較確定後才比較好抓印製的數量。 如果第一次印製不夠,第二次加印就會需要再加上機費(開機器、油墨調好、金箔上紙)

 

 

 

『喜帖的禁忌,就看你怎麼去解讀』舉例幾大重點

A.→顏色: 古代來說,朱紅(正宮紅)/白色(日本/西方也常用)可以用,但粉色(代表妾/側室/二次婚姻/享年高壽),Tiffany綠(會有戴綠帽的意思),黑色(喪事常用色)

B.→款式: 新郎新娘人像在表面(本意開門見喜,打開時但會被分開,被解讀不好)。三折式的喜帖(被解讀為一波三折,不圓滿)

C.→特殊: 喜帖做的是抽獎卷的感覺,有撕線。賓客要撕下來才能投參加。(被解讀為不好的寓意)甚至喜帖上有新人照片,撕下來(有撕破臉的感覺)。或是像登機證(有缺角,解讀不圓滿的感覺)

→ 喜歡跟狗狗合照的照片印上去,新人和兩隻狗的話,「二口犬」會被解讀為「哭」

D.→信封基本禁忌比較沒有太大。但一定要符合郵局寄送的規定。常犯的錯誤,就是信封上欄要寫寄件者的地址。下面才會收件者資料。’提醒新人要注意一下的部分。

→張懂認為這些算不算禁忌,就看你怎麼去思考和解讀。沒有一定的說法。但他認為設計前要具備的知識和素養,就是要先了解不同地方可能有的傳統想法,盡可能去避免造成不必要的遐想。畢竟拿到喜帖的人,可能會有長輩或是有比較多的顧慮的人。

 

Invitation letter ,
Story
一張喜帖,一個故事

 

資深婚禮人的經歷可以分享的東西真的很多,幾個小時的專訪,Molly歸納出一些重點讓大家對喜帖多些認識和參考幫助。想了解更多可以再和婚禮廠商多聊聊。

By Molly小編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