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禮宴客當天該怎麼安排收禮?

我們除了規劃婚禮以外,也會幫新人解答其他相關問題,比方說新人常會問收禮桌要安排幾個人才好呢? 婚禮當天相當重要的角色就是安排收禮人員,關於金錢數字這件事是需要細心和仔細的人,不能夠粗心寫錯等等失誤。收禮人員還可能需要負責先保管禮金,所以該怎麼安排和怎麼準備,這邊主持人Molly整理給大家。

 

1.〔收禮方式分配〕

通常依照辦理婚禮的形式去決定收禮方式,主要分成三種~

  1. 敬謝禮金 (完全不收禮,這可以就安排1位請大家簽名即可)
  2. 男女分開收禮 (婚禮合請。男女方各1張長桌+告示牌(男方收禮/女方收禮),方便賓客找尋)
  3. 如果要收餅,女方那邊可以安排比較寬敞的位置喔。
  4. 單方收禮(可能是訂婚宴或結婚宴。或是就是統一收禮,就不會特別安排分開)

 

2.〔要為收禮人員準備甚麼?

→以下東西先確認宴客餐廳或婚紗公司有無提供,沒有的部分就一定要事前準備好給收禮人員唷)

  1. 禮金簿: 至少2本 (看桌數多寡,通常少桌數一本就寫得下)
  2. 計算機: 二台 (餐廳有些會有數鈔機,最後結帳時可以再次核對)
  3. 油性原子筆或黑色簽字筆 : 數支(紅包袋常為光滑表面,要用油性的寫才不容易糊掉喔)
  4. 紅包袋: 數個 (有些賓客可能會忘了帶紅包袋,當天給直接帶現金的賓客使用)
  5. 禮金謝卡: 20張以上 (有些賓客無法來,會請人代包,寫好給代包的人收據證明喔)
  6. 謝卡寫法主要三部分→ 敬領(包禮人姓名) /禮金(金額) /(主人家名字或新人名字)鞠躬
  7. 橡皮筋: 數條 (綑綁紅包袋或捆錢用。例如: 千鈔/五百或百鈔分類)
  8. 腰包或袋子:1~2個(裝錢和紅包袋用)
  9. 剪刀或刀片: 1或2 (有些賓客可能把紅包袋黏起來)

 

3.〔收禮人員怎麼安排〕

收禮人員一定要事先安排好,不能當天臨時抓人來充當。

→通常建議人數為〈2~3位〉。但如果桌數越多是建議多安排幾位,以防收禮桌大塞車,場面混亂。

→收禮人員要請他們提早抵達準備。大約提早至〈喜帖入席時間前一個小時〉。例如: 喜帖寫12點入席,建議大約11點就可抵達作準備,以防有提早到的賓客沒人可服務。

→建議找有過收禮經驗的人,千萬不要安排其他職位給他們喔(例如又安排當招待,伴娘伴郎之類)

 

4.〔收禮人員收禮步驟分配〕

賓客抵達時間通常會集中在某個時段,場面會比較混亂和壅擠。但只要請其他人指引好排隊動線。例如: 給禮金→簽名→拿喜餅→(迎賓活動)→帶位入座

→主要幾個步驟! 可以依照自己的收禮人數再去分工。

→開始收禮前,可以先把禮金本上寫好編號,可以省點時間。

  1. 檢查紅包袋上有無寫好包禮人的名字
  2. 抽出一半的鈔票確認金額
  3. 在紅包袋上,寫下編號+金額
  4. 填上禮金簿
  5. 再次核對編號+金額(禮金本上和紅包袋上是否相同),收妥紅包。

(禮金簿登記人員趁空檔,可以小計每頁禮金簿金額,最後再加總每頁金額,方便總禮金金額計算)

  1. 收禮結束,可至新娘房清點所有金額,確認過後再把每包裡面的錢抽出來,做最後核對)

 

事先安排好收禮人員,當天就可以讓迎賓時間賓客動線更是順暢喔~其他的婚禮流程交給主持人團隊安排,新人就可以更加安心婚禮。

By Molly小編

收禮人員該怎麼安排比較好呢_180726_0002收禮人員該怎麼安排比較好呢_180726_0004

相關文章